冷山

此地寄相思。

【剧透慎入】谈谈剧版庆余年结局及人物

买了VIP VVIP,没办法,被逼看了盗版。剧透慎入,谈下剧版结局及人物。


观众愤怒的点:

1、言冰云杀范闲:假的,肯定是迷惑敌人的假象,第二季绝对反转。小说里言冰云是陈萍萍埋的最后一枚棋子,在陈萍萍死后保住了范闲、保住了监察院。表面上,言冰云最后投靠了皇帝,实际上站在范闲这一边,还帮助范闲逃出京都,前往北齐。言冰云是范闲最好的朋友之一,为范闲出谋划策,参与诸多秘密,范闲称他为自己的“大脑”。王倦大大擅长改情节,但人设绝不会动。总之,言冰云是好人。


2、二皇子黑化:小说人设就是这样的,腹黑阴险、手段毒辣,比太子更会演戏。牛栏街刺杀就是二皇子策划的,后来引诱范思辙开妓院、杀人放火,以此要挟范闲,逼得范闲把范思辙送往北齐,两人彻底决裂。剧版二皇子其实改编得挺好的,把那种温柔笑面人,背地杀人刀演出来了。其实剧中有很多次暗示二皇子扭曲的性格,比如淑贵妃说,“他从来不与人一见如故。”二皇子乘凉赶一街的人,扔杯子,砍凉亭等等。剧版唯一处理不好的,就是范闲削得太弱。小说里,范闲第一眼看到二皇子不喜欢他,觉得他是戏精,太假。而剧版没有表现这一点,观众站在范闲的角度,一时无法接受二皇子角色的转变。


3、陈萍萍铁石心肠:萍萍对范闲爱护不是假的,剧版后面十集是王倦大大习惯用的“反转-反转-再反转-回到原地”的手法,其实用得不太好,做局和庆帝互相猜忌的感觉没演出来。虽然为了对付庆帝,陈萍萍要与范闲割裂,但是陈萍萍真不会像剧版一样拿范闲的命冒险,更不会让他单独对付三个九品,也不会让范闲对他有误会。小说里,陈萍萍每一个局都为范闲想好了退路,只有悬空庙刺杀、城郊守城弩刺杀两案出了意外,原因前者是范闲真气突然爆体、后者是五竹受伤没能回来箱子没用上。

剧版范闲对陈萍萍产生了误会,认为陈萍萍设局,从小拿他当棋子,安排了他的一生。这个改编很不可爱啊,萍萍够惨了,为啥还要虐他。再说,范闲没这么蠢吧。设定范闲如此愚蠢,这剧情走向就不好看了。


4、范建太弱了:天啊,范建可是当初改革六人组之一,叶轻眉喊哥哥的人物,流晶河上风流倜傥的公子,画家兼财务管理的天才,皇帝亲卫虎卫的操练boss。妥妥的范狐狸,老谋深算,从不显山露水。庆帝想逼他退位回家种田都没办法。剧版将范建削弱太多了,他不可能成为陈萍萍的棋子,更不会当着面和庆帝吵架。他可是改革六人组唯一得善终的人,心志或许比陈萍萍还强些。剧版改得太弱了,不喜欢。


5、肖恩的故事:孙子这个故事其实改得挺不错,切合强化了肖恩的性格,把“解开秘密”的动机合理化了。不过把言冰云安排给肖恩做孙子就有点扯了。小说里肖恩的儿子不能人道,肖恩没孙子。不过,我喜欢剧版肖恩,人物形象很丰满。


6、北齐上京城:额,王倦大大真的不是在注水吗?情节拖沓,重点偏移。沈重的戏份有这么多?不搞内库崔家、不搞谍网、不搞小皇帝,范闲去北齐干嘛?真当接言冰云就完了?北齐这一段剧版情节的节奏明显放缓了。小说第一卷澹州的内容,剧版用不到30分钟讲完,北齐是一卷的内容,剧版居然给沈重这么多戏,还搞了十几集,和前面三十集的剧情节奏相比,就很不和谐,有注水嫌疑。我宁愿看小范闲和五竹叔切萝卜切十集,而不是看沈重演十集。


7、高达太二:把高达写成了田虎,个人认为是败笔。七个虎卫能抵一个海棠朵朵。传说王倦大大不会算数是真的吗?!太傻气的人怎么可能成为范闲的心腹?而且人家还是庆帝的钉子…


8、结局太突兀:考过语文的都知道,阅读理解时常用到8个字,“戛然而止,回味无穷”。但第一季的结局不是戛然而止,而是拦腰斩断。不管你出多少季,至少要先把一个故事说完,范闲出使北齐,就算安排言冰云反水,也得回到京都再反,半路上反,这个故事就有头无尾了,很多东西都没交代,出使这个故事就不完整。开始就讲的成亲提都没提、花了很大边幅的林婉儿、范若若在后面消失了,太子长公主一党完全被忘了,林相不存在了?全世界只剩庆帝陈萍萍在玩。一切结束得太匆促,太突兀,太轻率,不是戛然而止回味无穷,而是“拦腰斩断,脑袋有坑”。


9、还是北齐上京这一块:上京不是京都,没有4个爹给范闲撑腰。范闲凭什么这么嚣张,这么顺利,这么无脑?剧版在后面十集,范闲的人设有点不稳了。如果可以加上他整合谍网,搞崔家,表现他的隐忍、冷静、手段、长远布局,估计会好一点。



其他人物:


8、范闲:对剧版范闲比较满意,很好展现了范闲护短机智、嘴欠不要脸的形象,把他内心一点阳光和柔软放大了。但与小说相比还是弱了,心志弱、手段弱。剧版范闲和郭宝坤对簿公堂,居然让自己人(司理理)被用刑,不可思议。范闲是个极其护短的人,也是很不要脸的人。他的心志坚硬、奸诈无耻完全继承了陈萍萍、范建、费介,自己人从不让吃亏。此外,他还很多疑、很努力,也没安全感,早早就建立“启年小组”独立于监察院,和陈萍萍范建庆帝对着干,他不是剧版那种任凭三头老狐狸摆布而毫无还手之力的人,毕竟小说里庆帝也被范闲骗的团团转。

剧版北齐行安排范闲知道身世然后震撼、愤怒自己成了棋子,这一部分不太符合他的人设,毕竟,心志要极其坚定、坚硬、坚强才能站起来对抗整个世界整个时代。隐忍、冷静,忍而不发更适合他。总体而言,削弱了范闲的整体能力。当然,对于塑造人物是好是坏,见仁见智。

另外,范闲个人也非常努力相当努力,从小每天练功,凌晨起床跳山崖,连睡觉都不停息练功,才达到他的武学水平。看小说本人非常佩服范闲的勤奋,自认为自己做不到如他一般,只有敬佩的份。而剧版弱化这一点,显得范闲成功得太容易了,太简单了,只要有一个好娘亲就可以了。其实并非如此。


9、五竹:就是帅的代名词。喜欢剧版五竹的改编。不过,剧版五竹也被弱化了。作为一个智能AI,五竹可不是只会打架啊。他虽然不喜欢搞阴谋,可他破阴谋超级厉害的,他能根据几个人的说话的重点、行动、几个不起眼的走向,推出一整个布局。连陈萍萍当着他面时都要称他一句“五大人”。当初他用计抛出范闲的身世,引来机器人,推出庆帝就是勾结神庙杀害叶轻眉的凶手。剧版对他的智慧表现的不够,重点全放在他的武力值上了。

另外,五竹也是个心思深沉的人。他离开庆国时,把范闲后半生的安全铺好路,安排得明明白白。在怀疑庆帝时,还跑到皇宫,暗地里静静的盯着庆帝,盯到庆帝后背发毛。还能一眼看穿陈萍萍的布局,跑到监察院威胁他,给范闲捞好处。如果剧版可以丰富下五竹的属性,可能人物形象更丰满。


10、海棠朵朵:满意。可爱、纯真的村妇,九品高手,真性情不做作。

11、王启年:最满意的改编人物,风趣幽默,是个富有人间烟火气的实实在在的人物,加多少戏都喜欢看。

12、范若若、柳姨娘、范思辙、辛其物、太子:满意,人物性格富有特点,相当到位。

13、长公主:除了发型,满意。疯女人李小冉演得很好。

14、庆帝:十分满意,简直就是庆帝本帝。



其他

1、主题曲:没有剧版将夜好,歌词是什么鬼,都不美的。


2、武打戏:说真的,现在的片很少有威亚痕迹这么重的了。整部《庆余年》最不满意的就是武打戏,生硬,动作不够连贯,威亚痕迹太重,特别是起飞和落地。武术指导太差了。参考《将夜》春风亭一战,要是有那水平就完美了。


3、发型。收回上面一句,最不满意的是发型。服化道还行,就发型太雷人。化妆师对刘海究竟有什么执念?北齐行范闲把头发刘海梳上去了,就显得帅多了。长公主的鸡窝发型……庆国第一美人啊,一言难尽。


4、剧情节奏。童年戏少,性格塑造就弱。情感戏太长,我个人而言影响观感,见仁见智。北齐行的十几集情节推进太慢,注水嫌疑。


5、逻辑。剧里有几集逻辑不合理的,比如陈萍萍遭暗杀、影子试探范闲那段,前后逻辑不紧密、为了推出朱格,还反转言若海,造成简单荒唐儿戏的观感,削弱了人物的性格形象。反转是王倦大大最喜欢的手法,看《大宋少年志》就知道了,反转太多,反而圆不回来,有刻意为之,降低观众智商的嫌疑,导致整个故事的观感下降。剧版庆余年在后面几集,陈萍萍和言冰云的反转也是如此。强行反转反而落了下乘。

另外,北齐上京部分的逻辑不太严密,他国帝都,范闲比在京都还轻松应对,顺风顺水,心想事成。北齐敌方每个人都在围着主角转,无条件顺从包容范闲轻慢狂佻的性格,主角光环比4个爹加起来还强。不合逻辑。


6、佩服王倦大大的改编让广大妈过了审,特别是滕子京故事的改编,对范闲性格转变的塑造相当成功。另外,为了过审连狙击枪都不能露,不知道第二季的江南内库还能不能拍下去,毕竟内库是半现代的制造工厂啊。


7、庆余年是我最喜欢的一本网络小说,王倦大大是我最喜欢的编剧。剧版庆余年挺不错,爱屋及乌,总体给8.5分。期待第二季。


8、关于正版盗版之争:我花了钱。我想找开心。助长盗版实在不好,但每个人都有报复心理。特别是花了冤枉钱的时候。

另外一个角度,所谓以暴制暴,以恶制恶。有时候,用非法的手段来治理非法的现象,不可谓不善。毕竟两播放平台都不是什么好东西。

……

……


有兴趣的了解下庆余年主要角色的结局及八卦






 
 


评论 ( 48 )
热度 ( 457 )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冷山 | Powered by LOFTER